close


  所有的目標都將移到明年再開始進行。我不知道這對別人而言將有甚麼影響,但是這個決定就我自己來說倒是很有幫助。雖然我還不確定是要在明年初,還是工作契約結束之後再重新開始創作,但是不論哪一種,這對我而言都代表著一個里程碑。


   從事寫作的這七、八年來,我一直對自己抱持著懷疑,也就是對自己的身分與地位的懷疑。今年初的事情影響我很深、很深。我經常問自己,這樣子的我到底算不 算得上是個小說家,還是我其實什麼都不算?這是個自我認同的問題,答案是可以很簡單的,但是我卻沒有足夠的勇氣去確認,我害怕答案將會是「否」,而這也成 了我完成任何作品的障礙。

  我陷入了「不斷的斷頭」的漩渦,不論我多麼想要逃出那個暗流,我都沒辦法抵抗水流的力量。這三、四年來,我從來沒有完成過一部作品,而曾經完成過的上一部作品也是五年前的事情了。我太自大,以至於過分自卑,太經常以悲觀的自信去壓制樂觀的自信。


  暫停寫作,是一件讓我非常痛苦的事情,讓我就像《心靈鑰匙》裡的奧斯卡,整晚胡思亂想新的奇怪發明,既沒辦法停止也不願停止,反而因此陷入問題的輪迴,不停的讓自己瘀青,但是卻什麼辦法也想不出來,什麼都發明不了。可如果不暫停寫作,我也同樣會覺得難過。


  我希望能藉此把自己徹底掏空,試著重新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,雖然它永遠會是小說,但我希望到時候將不會單只有小說。能不能達成這樣的期望,我也不清楚就是,但這已經是計畫很久的事情了。


  不寫作之後,我上來大部分的目的只會是發表些個人的意見,也因此會變得很無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柳y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