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如我在簡介頁介紹的,這本書是屬於相當隨興的自我排遣用作品,內容寫的正是如今我的生活,是經過添油加醋之後變得相當誇張,而且也十分無俚頭的打工族作品。雖然參考了有川浩老師的〈打工族買屋記〉,但是這本內容就沒那麼認真了。

  將這本定位為「輕小說」,是因為他在各方面都方便輕鬆的閱讀,除了不會如何細膩的敘述外,劇情也很簡短、議題更是簡單。

  前三回會先釐清世界觀,後面才會開始主要劇情。那麼請各位不要拭目以待,隨自己高興地閱讀吧。



  首回、交棒



  就像眾多年輕富二代一樣,董昭清少爺從小含著金湯匙、捧著金碗、抓著金筷長大,幼稚園就讀私立高級幼稚園,國高中入駐明星學校。

  明星學校不好考,但是有錢人總是有辦法把他的孩子弄進去的。儘管董昭清少爺根本無心學究,他在學校的課業、品行仍舊名列班上前茅。這是因為他天資聰穎,非常懂得使小伎倆,而學校老師、主任同樣也處處幫著他。

  別人是以自己從未作弊為榮,董少爺卻是以自己總是作弊為傲,所有人都知道他天天作弊,無時無刻作弊,因為他也總喜歡昭告天下,唯獨他的老師一無所知,因為那些老師唯恐自己耳裡傳來半句「訛傳」。

  能夠異常順遂地獲得任何表揚,這讓董少爺感到自豪,自豪他自己天生就與大部分的人大相逕庭,那些窮困的人、挨餓的人、奮發的人和無辜的人,都與他是全全不相干的人種。也因此他從沒想過,自己會在大學階段收到一封退學通知書。

  「董少爺,您可否稍停止一下玩樂呢?」作為一名服侍第二位家族接班人的老管家,我責無旁貸,認為這是對我自己,也是對少爺的家族相當嚴重的屈辱。但這自然也是我這老人的一廂情願。

  「我不就說放著就好了?那種東西晚點再說,不重要!還有,我不准你說我在玩樂,我現在正在忙,我很忙你知道嗎?」董少爺的房間亂的完全沒有迂迴的空間,而他的話則更沒有議論的機會。我只能長嘆一口氣,把信放在他的枕邊。

  看著少爺成天逍遙自在的玩樂,大學缺課又缺學分的早就超過學校校規所限制的範圍。而他也不清楚現在家族所遭遇的厄難,無心向學也不打算奮發向上,為未來衝刺打拼。這在看我眼裡自然是格外刺眼的。

  我邁著已經堅持了四十餘年的穩重步伐,直挺著身子踏出少爺的宿舍,在門口與二老闆會合。

  不同於董少爺,二老闆是老闆的弟弟,沒有繼承家族財富,卻自立自強為家族建設出另一個大企業,是相當有能耐、有擔當,又非常敦厚圓滑的人,甚至對我這個地位份位都論不上他的誰的老管家,都總會語帶敬畏。

  「怎麼樣了?」
  「稟告二老闆,董少爺還沒有看過通知書的內容。」

  唯獨董少爺,只要一提到董少爺,二老闆就會句句帶刺的批判他:「他又在玩電腦了,對吧?那孩子實在是不知道像誰,好好的書也不願意讀,就喜歡成天宅在那個小房間,我真看不出他未來除了上街乞討之外還能有什麼成就!」

  「董少爺或許還是知道節制的。」我自然地為此作出緩頰,才又想起這只會讓二老闆更是惱火。

   「蕭伯伯,你不用特地替那孩子說話,他在學校作弊,每個人都知道!」二老闆撐起了腰,讓平坦的淡藍色西裝襯衫都跑出了好大的摺痕,就像是他眉間的皺紋一 樣。「現在好了,家裡也幫不了他,學校都已經要把他退了,他還不知道要驚覺!沒有人跟他說,所以他這樣就可以叫無心之過了嗎?我實在不知道大哥在想什麼, 真是寵壞這傢伙了!」

  「好了、好了,二老闆您消消氣吧,這真要讓董少爺聽到也不好。」

  「說把他當成小孩子去實行 這種愛的教育。」我的勸言自然沒有用,因為二老闆總要說得心頭舒暢了才肯停,但至少可以使他到車上再繼續說:「在我看來就是狗屁不通,這根本就是『放 縱』!想當初,考試少一分是要挨十下板子的,不及格的則列對打屁股。作弊的就更慘,寫悔過書、通知家長,家長來了教訓,老師也教訓,班上同學也會嘲笑 的。」

  「時代不同啦。」我很認同二老闆的話,但也只能語重心長的嘆去心裡的百般無奈。

  二老闆自然還沒氣消的:「真的,時代不同了!家長不打小孩、不管教他,說是愛的教育;學校老師也不打小孩、不叮嚀他們,則說是教育部規定,體罰小孩甚至會被校長調職。簡直是亂七八糟,這樣根本養不出什麼人才。」

  「少爺要出了社會,應該就能夠體諒了。」我一面將車開上大道,一面隨口說出一句沒有不妥的話,但這卻引起二老闆很大的反應,他就像小時候看了《星際迷航》時那樣興奮地發出驚呼,然後直喊著「好!這真是有趣!」

  「就是這個辦法!這是個好辦法,蕭伯伯,你的建議真是太好了!」雖然我解釋這只是自己口無遮攔之過,但是二老闆仍繼續稱讚我的想法,甚至開始專注地擬定方案,從要如何說服其他成員,到要找誰委託這件事,他心理都有了底。

  二老闆真是個活力無限的人,相反的,我早就年事已高,越來越沒辦法勝任管家職務了。因此我的任期也就到這個月底,往後不再需要服侍任何人了。不用服侍任何人,這對我來說是件不能習慣的事情,因此也快樂不起來,反而更覺得憂鬱。

  不過,這個時代的跑者已經接近他的終點了。除非把安穩的交給下一位跑者,我想是不會再有什麼好辦法了。小少爺今後何去何從,我也就無從了解了。





  稍微有點沉重,因為是以年長者的眼光來起頭。希望不會因此使人望之卻步。
  如果您對本章回感到還算滿意的話,那就是我最大的榮幸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柳ya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